原創 聶文光 靈程伙伴   氣溫又降了,天下起了細雨。在空中徘徊已久的2016年第一場雪迫不及待地飄落大地。人們躲在溫暖的屋子里,手捧著一杯熱茶,站在窗前欣賞著雪花的舞姿,說笑著,凝望著……           櫥窗外清冷的馬路上,桔紅色的馬甲清掃著地面,垃圾運送車戛然而止,快遞員如同賽車手般穿梭在車流中,急救車的呼嘯聲劃破灰色的天空,刮擦的車主激烈的爭吵,角落里坐著歇息的裝修工人……       老人在沉寂中等候,戀人在欣喜中期盼,新生兒在父母的懷抱中安睡,你在加班中嘆息……       民政局離婚的章在敲著,婚禮的禮炮在響著,教室里傳出朗朗的讀書聲,鍵盤噼里啪啦發出沙啞的呼求……       深夜里是安睡的嬰兒,是觥籌交錯的光影,是緊縮的眉頭,是病榻的輾轉,是擰成麻繩的心。       當你將耳朵貼近城市脆弱的肋骨,就可以聽到它的心跳。               人成為冰凍人,在這樣一個寒冷的世界,漸漸失去了體溫。人們抱團取暖,卻像賣火柴的小女孩,溫暖來得如此短暫,心的一角尚未融化,人已又各奔西東。       我從夢中驚醒,被城市的冰冷刺痛,努力從自己的懷中掏啊、掏啊,試圖想找出點什么有溫度的東西,可除了冰冷和貧窮,里面卻一無所有……我的一切美德和信念,加在一起,竟然換不來一根火柴的熱量!       弟兄說,不要憐憫我,請求你與我再呆上一會,聽我講我的故事,你若肯全神貫注,充滿興趣,這就是給我帶來的最寶貴的禮物了。       我在爐火旁邊,聽著聽著,有歡笑,有眼淚,有沉默,忽然發覺自己進入了圣地,一扇心靈的門打開,連天使也安靜下來,側耳而聽。人的幸福,原來那么簡單,就是當有人肯聆聽你生命的故事,單單為了你而存在片刻,就給了你人性的尊嚴。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圣者的如此說:       “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蘇醒,也使痛悔人的心蘇醒。” (以賽亞書 57:15 )       弟兄姐妹,若你不能進入他人的內心,你就無法遇見神圣。若你不能從他人身上看見神,你就不能真的遇見神。       寒冷的冬夜,孤單的人影,寂寞的心靈。 一扇扇等待開啟的圣地之門。 愿你我走入這片圣地,遇見弟兄姐妹,遇見自己,更遇見那位住在我們心靈深處的神。       在圣誕季,觸摸城市的溫度,觸摸生命的體溫。   +10我喜歡

桑錦帥,連云港市作家協會會員,《齊魯文學》簽約作家   微小說   網紅阿三    從小玩到大的鐵蛋打來電話興奮地告訴我:阿三火了,也發達了,成了不折不扣的大網紅,擁有上千萬的粉絲,每天隨便都能掙個幾萬塊錢。 我半信半疑地打開百度,剛輸入阿三的名字,就彈出了好多關于他的詞條,很輕易就搜到了他的“快手”號,添加完關注以后,從不追星更不追網紅的我,帶著好奇心,順理成章地成了阿三的粉絲之一。 阿三和我們同在一個小山村里長大,在貧脊的山窩窩里,祖祖輩輩面朝黃土背朝天,日子過的清貧而枯燥。阿三的爺爺奶奶為了能給唯一的兒子,也就是阿三的父親娶一門親事,不至于斷了香火,用求親告友借來的3萬塊錢,在阿三父親30歲的那一年,托遠房的親戚從云南那里為他帶回來個媳婦。 為了還清娶媳婦借的債,阿三的父親新婚沒幾天就去了城里的工地,專撿扛水泥、搬磚等粗重的活干,人老實又勤快,還不會偷奸耍滑,不僅包工頭喜歡,一起干活的工人也都喜歡和他搭班。有付出就有回報,肯下力氣自然就能掙到錢,一年下來,阿三的父親吃了很多苦自不必說,靠著節衣縮食,總算還清了討媳婦欠下的債務。 第二年,阿三的降臨,給新婚不久的小家庭帶來了新的活力,也帶來了新的壓力,阿三的父親深知身上的擔子越來越沉重,在工地上格外的賣力,即使再累心里卻是開心著的,經常在夢中還偷著樂,那種初為人父的喜悅溢于言表,更是催他奮進的動力。 如果不是一場突發的意外,也許今天的阿三將會是另一種生活或另一種活法,但那也只是也許,誰也改變不了事實的發生。 阿三三歲那年,貧窮的小家庭剛被他父親經營得有點起色的時候,阿三的父親在工地上出事了,從塔吊上墜下的一根鋼管正好砸在了阿三父親的腦瓜子上,不偏不斜地要了他的命。包工頭火急火燎通知阿三家里人去處理后事的時候,年邁的爺爺奶奶聞訊后當場雙雙昏厥過去。 后來,誰也不知道阿三父親的事故是怎么處理的,只知道阿三的娘丟下年幼的阿三,還有躺在醫院里的阿三爺爺奶奶,一個人帶著賠償款跑了,去了哪里卻無人知曉。 爺爺奶奶成了阿三的全部依靠,但阿三的爺爺奶奶卻失去了依靠,沒日沒夜地思念著失去的兒子,還得撫養幼小的阿三。傷心過度的爺爺奶奶在思念兒子的悲痛中,先后相繼撒手人寰,在阿三十歲的那一年,他成了孤兒。 成了孤兒的阿三先是被同族不出五服的叔叔家收養了一年多,就被嬸嬸攆出了家門,原因是阿三小小年紀飯量其大,太能吃了,嬸嬸經常無緣無故地罵他:十來歲的孩子就跟餓死鬼一樣。阿三確實很能吃,飯量比他做苦力的叔叔還要大,就像怎么也吃不飽一樣。時間一長,他嬸嬸自然不愿意用辛辛苦苦刨著幾畝薄地得來的白米飯去喂養別人的孩子,即使叔叔有點舍不得攆他走,但自家的日子確實也不富裕,上有老下有小的好幾張嘴都自顧不暇,自然也就隨他去了。 離開叔叔家的阿三,成了野孩子,沒人管束的他像是一匹脫了韁的小馬,要么在村子里,要么在附近的山上瞎晃,餓了就去村民家里討些吃的,吃著百家飯的他倒也挺自在。是他太能吃的緣故,每次誰家都不肯給他太多吃的,生怕他賴著不走,誰也不想攤上這個填不飽的無底洞,為了吃頓飽飯,阿三每天不得不跑好多家去討飯,實在討不到更多吃的,就去山上采些野果子來墊肚子。 時間就這樣不緊不慢地過了幾年,隨著年齡的增長,阿三長成了大小伙子,也更加地壯實,能吃能喝的阿三少不了一股子蠻勁。其間,只要村子里誰家有活要做,阿三都主動去幫忙,不論什么活既不嫌臟也不怕累,為的是用力氣討口飯吃,以減少白吃白喝遭遇的白眼。 農忙時節還能勉強混口飯吃,但農閑時僻靜的小山村里根本就沒有什么活計,也沒人再愿意白白施舍飯菜給人高馬大的阿三,阿三更明白,別人都懼怕他能吃,他的一頓飯能頂上別人全家一天的口糧。 在村子里混不下去的阿三,無奈地跑去城里打工,他始終銘記爺爺臨終前的交待,即使再餓肚子也不肯去工地上干活,他不敢忘記他的父親當年就死在工地上,還在幼小的心里就對工地產生了深深的畏懼。只上過小學三年級的他沒有什么知識,又不會手藝活,只能一邊打著零工,一邊在繁華的城市里過著流浪的生活。 打開“大胃王阿三”的“快手”號,進入他的直播間,我無從得知這些年阿三都經歷了什么,只見曾經十分熟悉的阿三坐在裝潢豪華的客廳里,手機鏡頭里的阿三面前擺滿了各式各樣誘人的美食。阿三一邊對著直播間里近十萬的粉絲夸夸其談,一邊對著美食開心地大快朵頤;那些粉絲爭搶著和阿三互動,像是瘋了一樣不停地給阿三刷禮物;更有很多“電商”商家向他示好,希望能和阿三連麥,以借助阿三的人氣來推銷產品,如果誰的禮物刷的不夠多,阿三根本就不屑一顧。 更夸張的是圍在阿三邊上的兩個年輕美女,嬌滴滴地管阿三喊著“師父”,舉手投足間十分的親昵,還毫不嫌棄地接過阿三咬過一口的豬肘子,狠命地往自己嘴里塞,動作十分夸張,恨不得一口就將整個豬肘子吞下,在直播間里表現的比師父阿三還能吃。兩個女徒弟還時不時地配合著阿三在直播間里賣產品,或是為刷禮物多的商家做產品宣傳,極盡一個吃播的所能。 看著直播間里如此風光的阿三,想想他那從小就遭人嫌棄的大飯量,估計他做夢也沒有想到,那填不飽的肚子,竟然成了他掙錢的資本,誰又能想到以前的“飯桶”竟成了當下很火的“才藝”。 不管怎么說,四十幾歲的阿三成了網紅“吃星”,我心里還是很為他欣喜的,畢竟這個苦命的人也迎來了屬于他的春天,雖然說是因為能吃而讓他發達起來的,但畢竟也是靠自己的實力掙錢。 為阿三高興的同時,我的內心也不由得無限地感慨:這個世界真的很奇妙!   +10我喜歡

文/王春水   山里的冬天來得相對早一些,一直沒有雨雪的滋潤干冷干冷的。剛進入農歷的十二月,一場大雪飄了三天三夜。“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這是豐收的預兆,也是對這個月村上第一對新人的恭賀。   “噼噼啪啪……”   一陣長長的鞭炮聲響起,孩子們都循著聲音跑了去。   “新媳婦到啦,新媳婦到啦!”   左鄰右舍也都出來看熱鬧。   十床被子、一個梳妝臺、一頂蚊帳、一臺電視、兩把藤椅,還有一個大大的棗紅色木板箱子,兩個抬的人顯得有些吃力,看來里面裝的東西不少,也挺有分量。   新娘細高苗條的身材,大概一米六的個頭,一頭烏黑的秀發辮成一條長長的辮子用紅花系著很順溜的在背后放著,彎彎的柳葉眉下是一雙黑溜溜的大眼睛,粉紅色的胭脂把白皙的臉蛋映襯得格外喜人,一張小小的玉唇上涂著喜慶的紅色,整張不由自主微笑著的臉上略帶一絲羞澀,身穿一件大紅色的毛呢長褂兒,脖子上一條紅色的毛線圍巾。   “哇,這家的姑娘長得真是俊俏!”   “志力可真是有福氣!”   奶奶、嬸子們都贊不絕口。   婚房里原本就一張床,一組衣柜,墻上兩個“囍”字和兩張娃娃畫,顯得有些冷清,新媳婦帶來娘家陪送的婚物一進去就顯得氣派、富貴、生機勃勃了。       親戚、鄰居陸陸續續來隨禮了,不少人也會帶著孩子一起過來吃湯兒(農村人的喜宴俗稱),一來呢想粘粘喜氣兒,二來呢也能多吃幾樣菜,畢竟經濟生活水平不是很好的農村,家里吃飯都很單調,也只有類似的場合才能品嘗到更多的美食。可是那天孩子們并沒有吃好,大人們也沒有吃飽。   “哎呀,今天沒吃飽,好像沒什么菜呀!連做菜的廚子都很閑呢。”   “是啊,平日里看這家挺大方的嘛,說話也不小氣,誰知道做事是這樣的?”   “還是第一次吃這樣的湯兒。”   “別人家都想著是個喜事兒好好招待客人呢,這家倒好,收我們的禮金是為了賺錢?”   婚后第二天,李志力照常騎著摩托車去了鎮上。都說新婚燕爾小夫小妻如膠似漆、纏纏綿綿呢,可是他們沒有,媳婦在家里洗衣服、打掃衛生。   志力的媽媽去世早,撇下四個兒子老李是既當爹又當媽含辛茹苦把他們撫養大,像這種情況家庭經濟能好到哪里去呢?不過三個哥哥相對來說還算爭氣。老大去了縣城做生意,老二在縣城電業局,老三在村上住,種地之余還會做些副業,比如:小本買賣賺點兒差價,日子還算過得去,雖然說莊稼老都向小,可是就一個老父親也沒什么資產留給志力的,不過能給他把房子蓋起來已經很不錯了,三個哥哥還都是自己掙錢蓋的呢。   志力結婚也是欠下了債,只能他們小兩口自己掙錢還了,畢竟父親六十多歲的人了,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已經是孩子們的福氣。     自從三個哥哥成家立業后,志力就和父親一起生活。老李便成了他一個人的私人保姆。二十幾歲的人了衣服還要父親洗,地里活兒也很少干,每天西裝革履游手好閑,不過人長一張能說會道的嘴也是資本。   他和左麗香的婚事全靠兩個在縣城的哥哥張羅,麗香哥哥是村支書。一次偶然的機會在餐桌上兩家哥哥相識了。要不說緣分是天注定呢?麗香那么聰慧漂亮的女子,提親的人自然不會少,二十幾歲了居然沒有定親。立志是什么情況呢?不了解他和他的家庭的人不敢介紹對象給他,畢竟媒人也是要擔責任的。了解他的人不愿意給他介紹,先不說經濟條件好不好,主要還是因為媽媽去世早,農村人都希望自家閨女能找個父母雙全且身體健康的家庭,這樣就不至于自家閨女一嫁過去就成全職保姆,地里活兒也不用太費力,生了孩子也能有個人幫忙帶,這也是媽媽為女兒找婆家的一點兒私心吧。    自從志力和麗香定親后,志力經常往麗香家跑,見到未來的岳母媽長媽短地喊,再加上志力這個人長相還算可以且比較注重外表形象,衣服從來都是干干凈凈的,其實都是父親給洗得干凈他才能穿得干凈,頭發也收拾得溜光順滑的,嘴巴又會說,時常把麗香媽媽哄得合不攏嘴。兩家哥哥的關系又有那么好,所以麗香媽媽很喜歡未來的女婿,對這門親事也是足夠的滿意。   麗香媽媽是一個典型的農村婦女形象,樸實、善良、熱情、大方,總是理解著別人的難處,考慮著別人的需求,所以定親還不到一年在志力的好說下就準許他們結婚了。       婚后的志力不再常去看望岳母了,也不希望麗香常回娘家,盡管相距不到5公里,因為麗香勤勞、能干、里里外外一把手。自從麗香嫁過來老李可就享福了,不再圍著鍋臺轉了,再也不用當洗衣機了。所以也就有了更多出去閑坐的時間。   “老李解放了哈。”冬天里也沒啥事兒,農村的老頭老太太們喜歡靠在墻上曬太陽。   老李一邊摘下一年四季伴隨他的藍色鴨舌帽前后抓了一下黑白相間的寸頭:“幾個兒媳婦都還可以。”臉上明顯洋溢著滿意的微笑。   “喲,志力又換了一套新的西裝。”胖嬸瞇著那雙小眼睛坐在門口。她家的房子在路邊,又是村里的主道,開了個小賣部,還提供了麻將桌,門向朝南剛好給鄉親們提供了一個曬太陽的好地方。   “褲子沒換,就換了一件外套。”志力在小賣部門前把摩托車熄了火,沒下車,順手撣了一下褲子上的灰塵把雙手插在了胸前。那是一件藍色格子毛料上衣,看起來挺有質感。   “得不少錢吧?”胖嬸問。   “多少錢不用我出。”志力用一只手托著胳膊肘,一只手在下巴上來回摸著,得意地說。   “又是別人送的?”胖嬸停下了織毛衣的手,斜著腦袋看著他,那是一件灰色的快完工的圓領毛衣。   “你是不是當小白臉被富婆包養了?”胖嬸調戲著說。聽到這里,一旁坐著的幾個織毛衣的手更快了,誰也不敢說話,都當是沒聽到胖嬸說的話。   “我是被包養的小黑臉。”說著又低頭看了看身上的西裝。   “這女的真大方!”胖嬸說著又織起了毛衣。   “哪像你連件毛衣都舍不得給我織!”   “我這件毛衣送給你,你要不?來來來,坐這里等著,我馬上織好了。”胖嬸說著故意把毛衣抬得老高了。   “你有事兒沒事兒?趕緊回家吧,看看有什么能幫麗香干的!”老李給他翻了個白眼兒。     麗香很少出來閑坐的,自從生了孩子以后就更少出來了,畢竟又多了孩子的洗刷、喂養。偶然出來一次你準能看到她如花般燦爛的笑容,準能聽到她清脆又溫柔的說話聲。只是結婚后身體變得越來越瘦弱,臉色也逐漸憔悴起來。大家都很喜歡她,只要有她在氣氛活躍、心情輕松舒暢。   秋季里的田地,沉甸甸的稻穗穿著金黃色的外衣在微風吹拂下有些吃力地緩緩搖晃著腦袋,豐收的喜悅展現在每一位老百姓的臉上。老李和麗香在揮鐮割谷,孩子鎖在屋里,媽媽一個小時回去看一次。     一輛摩托車停在了田間地頭的土路上,志力穿著一件天藍色的襯衫、一條黑色西褲和一雙黑色皮鞋,腰間一條皮帶在陽光的照耀下閃著明晃晃的亮光。他小心翼翼地走到田地里,手插在褲兜兒里像個監工一樣站著,半天誰也沒有說一句話。麗香心里憋著一股勁兒,一排排稻谷快速地倒在她的身后,她想快點兒完成任務,因為孩子還在家里等著媽媽呢。   “不干活你來是干啥哩?這里需要的是踏實能干的老百姓,不需要耍嘴皮子的當官兒哩。”老李終于開口了,然后狠狠地瞪了他一眼。   “你們不是都快割完了嗎?我剛從鎮上回來也沒拿鐮。”   志力昨天一早上去鎮上今天下午才回來,雖然他說是去開會,誰還不知道他在撒謊?大忙天兒的秋收季節開什么會?再說了他也只不過是個村上的小隊長而已。   “地里的糧食不要了嗎?每天就知道跑跑跑,家里什么都不管!還要不要臉了?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戳你脊梁骨嗎?”老李氣氛地說。   “咱家就這點兒地,你們倆干怎么了?人家厚海家十多畝地就他媳婦一個人干,人家說啥了嗎?”志力故意把聲音飄到麗香耳朵里,聽到這話麗香甩下鐮刀走了。     “表奶下地干活兒呢。”麗香遠遠看到王老太太就甜甜地笑著打招呼。   “是啊!秋收季節哪里閑得住?雖然我也老不中用了,但是割一鐮少一鐮嘛,他們也都很累,你割完木?”   “也木割完哩,快了,我回去看看娃兒。”麗香依然滿臉堆笑。   “又把孩兒鎖屋里了?”   “地里曬,又有蟲子,帶過來還影響我干活兒,隔一會兒回去看看就行了。”   麗香回到家,拿了餅干和一個水壺拉著孩子去了東院二嫂家。   “嫂子,你幫我看會兒娃兒吧,田里還有一點兒稻谷沒割完,我趕緊再去割一會兒。”   二嫂把孩子拉進屋,這孩子雖然說比較乖,但是從來沒有讓二嫂帶過,半個小時不到鬧著找媽媽,怎么哄都不行!沒辦法只好帶著去地里。   遠遠地沒看到麗香在地里,老李告訴她麗香回去了,二嫂又把孩子帶回去,推了推大門沒開,門是鎖著的,是從里面鎖著的。   “媽媽——媽媽——”   “麗香,麗香,孩子哭著要找你,我哄不住喲。”二嫂有點兒不好意思。   里面根本沒有回應,奇怪!平時麗香在家是不會鎖門的!二嫂把孩子丟在門口跑著去了地里。   “志力,志力,你快回去吧,門從里面鎖著的,怎么喊都木答應!”老李和立志愣了一下。   “把門鎖著孩子也不管了嗎?看我回去怎么收拾她!”然后氣氛地把鐮扔到了地里。   老李并沒有多想,就志力這樣式兒的是個女人都會給他生氣的,耍點兒小脾氣再正常不過了,有二嫂在他肯定也不能打麗香。       志力用手使勁兒推了推門,確實推不動,他翻越院墻進去了,還沒走進堂屋門,一股濃重的農藥味兒撲鼻而來。志力心里像揣了一只小兔子撲騰撲騰跳動得厲害!疾步沖進房間,看到麗香滿嘴白沫兒,臉色蒼白,頭發蓬亂靜靜地躺在床上。   “麗香,麗香——你這是干啥哩?我錯了還不行嗎?”說著去抱麗香,可是身體已經涼了……     三天后,麗香埋在了村東坡婆婆的墳地,那天下著雨。     秋收已過,村民們又相對閑下來了,志力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什么事兒一樣隔三差五騎著摩托車去鎮上,只是再也沒有聽說有誰給他買衣服了。孩子也就留給了爺爺帶,老李從此又變回了全職保姆的身份,蒼老的臉上也逐漸沒有了笑容。       天氣逐漸涼了起來,吃完早飯,老李不想坐在冷冷清清的家里,便帶著孫子出去蹲坐著靠在了院墻外,等著迎接太陽的溫暖,孫子也隨著爺爺的動作蹲了下去。爺孫倆沒有說話,不約而同的望著東坡,望著望著,突然,孫子站了起來,指著那個新的墳頭問:“爺爺,俺媽是在那里面睡覺不?”   爺爺沒有回頭沒有說話只是點了點頭,目光呆滯依舊望著年輕而又古老的山坡,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那等我長大了,我把俺媽再從那里面挖出來!”說著低下了小腦袋。   老李頓時心里一陣酸楚,百感交集,一把把孫子摟抱在了懷里,老淚縱橫……     農村的廁所可不像是城市那樣有下水道而是在后面挖一個糞池,如果滿了就要擔挑出去,通常是當做肥料倒入莊稼地或者是菜地。這天早上老李給志力交代了天氣預報最近幾天都有雨需要把糞池出一下,可是他若無其事,吃過早飯騎著摩托車出去了,中午也沒回來吃飯。   下午趁著孩子睡覺的時間老李去挑了。一鄰居看到了說老李太護著自己孩子了,放著他去打麻將就不讓他去干活兒,老李以為鄰居在開玩笑。活兒還沒干完,孩子醒了,他放下糞桶帶孩子去了小賣部,志力真的在那里打麻將。   “你還要不要臉?你今年多大了還不擔起家庭的責任?你什么都靠我能靠到什么時候?讓你擔挑一次大糞怎么了?小你身份了嗎?”老李這是第一次在眾人面前不再顧及兒子的面子,也把自己的面子拋到了一邊。   一起打麻將的人全停下來了,旁邊的人也都一起勸說,該干的活兒還是要干,打麻將只是閑暇時候的娛樂,可是志力才不會管那么多呢。   “我依靠你什么了?你給過我什么?你到底為我做了什么?不愿干你不干!我又沒讓干!”志力比老李還兇!他又怎么可能去挑大糞呢?   “是,我沒用,一輩子沒干個啥,也沒給你弄個啥,現在我也老了,更給不了你啥了。”老李像是沒了力氣,也像是被戳到了軟肋,說話有些顫抖。   “你要是覺得跟著我一起生活委屈的話咱們就分家吧!哪個兒子對你好你就跟哪個兒子吧!”這一句話掖得老李完全沒有了回應。   ……    深秋的天氣,風已經很涼了。老李習慣性地披上一件灰色的外套,拉著孩子的手朝村外走去,去到他家那塊稻田,那塊他兒媳婦麗香最后一次耕作的稻田,呆呆地矗立在田間地頭。傍晚的夕陽失去了玉體的溫度,但是并沒有忘記展現她的溫柔和美麗。圓圓的臉蛋像是剛剛暈染了橘紅色的大蘋果被遠山用頭輕輕的頂著,慢慢地鑲嵌在群山的乳溝里。空中點點歸鴉急匆歸巢,成群大雁比翼雙飛,他思念著勤勞善良的兒媳婦眼睛又一次濕潤了。   “爺爺!”   孫子看爺爺久久不說話,目光有些奇怪心里也有了一絲恐懼。   聽到喊聲,他像是被噩夢驚醒了一樣,渾身打了一個激靈,用手輕輕地拭了一下眼角,低頭看著正在仰望自己的孫子——一個沒有媽的可憐孩子,無奈地嘆了一口氣,滿臉的愁緒像陽光一樣悠長……           作者簡介     王春水,網名:夢琪,河南南陽人。小學作業輔導老師,性格直爽、愛好戲曲。 +10我喜歡

現實世界是什么樣的?人們最大程度的保護利益和獲取利益,很多朋友之間打著友情的旗號,實質是巴結利用,很多戀人之間打著愛情的旗號,實質是男為女貌、女為男財的互利關系。丑惡和自私籠罩了現實世界,美好癡情的人無法接受這樣的世界,感到迷茫。這時開來了一輛大巴車,帶我去美好的文學世界游覽,然后又將我送回了現實世界。司機告訴我,如果喜歡,還可以再來。從此,我不再迷茫,我找到了喜歡和適合的精神家園,每天都坐著大巴車去精神家園。慢慢的,我不僅是精神家園的游覽者(讀者),還是建造者(作家)和大巴車司機(接引更多的人到精神家園)。然而接引工作并不順利,因為現在流行以“金錢、地位、榮耀、享受”為中心思想的小說,而以“美好、癡情”為中心思想的小說,幾乎沒人看,所以沒人愿意上我的大巴車,人們看到站牌寫著“開往美好癡情的文學世界”,轉身就走了。   我看見車窗外的廣場上,有一個天使雕像,有著潔白的翅膀,我說:“錯了,天使的翅膀應該是傷痕累累的,而且天使也不應該是白色的,因為越潔白的事物,就越容易被抹臟抹黑,天使真正的樣子是黑色的,帶著傷痕累累的翅膀。”相反,丑惡的人,善于用美好的外表掩飾自己,并懂得怎樣避免被其他丑惡的人抹臟抹黑,所以容易潔白,還善于最大程度的適應環境和保護自己的利益,所以容易無傷,因此那個潔白無損的天使雕像,其實是惡魔。我敲碎了那個雕像,里面果然是黑的。這時,周圍的人用憤怒的眼神瞪著我,我發現他們都戴著面具,我很害怕,跑回了車里。   這時,一個男孩上車了,他沒有戴面具,這才是我要接引的人。可是他看上去很傷心,他說自己雖然一片癡情,但是沒有錢,而被心愛的女孩拋棄了。我說帶他去文學世界里找尋心愛的女孩,可是他說小說里的女主角又不是真實的,所以小說中的愛情也就不是真實的,因此他對文學缺少興趣。   我問他“真實”應該怎樣定義?有了妻子,就有真實的愛情了嗎?世上很多女孩追求男孩,是看上了男孩的錢和男孩給予的幫助,其實本質就是利用,也就是“真人假愛”。小說中雖然女主角是假的,但是作家用真情去寫的小說,就是“假人真愛”。演員要求“入戲”,就是完全把自己當成戲中的角色,作家也是如此,太入戲,完全融入在文學世界里,而忘記現實世界的自己,也就忘記女主角是假的。這一點很重要,如果達不到這種境界,就會覺得小說只是一堆文字,動漫只是一堆圖畫,體會不了“真實感”。再有,作家寫小說時,把自己當成男主角,并且會把女主角當成真人來看待,因為將來有癡情的女孩閱讀這個小說時,就會把自己當成女主角,在文學世界里,和作家的化身(男主角)相愛,這份愛是真心的愛,所以男主角和女主角都不是假人,這就是“真人真愛”。然而這種相愛是凄美的,作家孤獨的寫了一輩子小說,把自己想成男主角,去體驗愛情。百年之后,終于有一個癡情的女孩愛上了那個作家的小說,并把自己想成女主角,在文學世界里和作家(男主角)相愛,于是感嘆“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死,化作故事人,日日與君好。”人的生命太短暫,作家知道此生無緣與她相見,幸好小說和影片比人的身體強,能承載著作家的情感,世世代代傳遞下去,最終傳遞到癡情女孩的心中。   我還告訴他,有的癡情男孩,追求不到喜歡的女孩,于是到唯美的文學世界里找尋愛情,這并不代表不幸。相反,如果他追求到了喜歡的女孩,可是那個女孩是自私的,而不懂癡情,那么男孩這輩子的付出就白費了,還不如到文學世界里找尋真正的愛情。很多人希望到現實世界里找尋真人真愛,或許太難了。   男孩又問我為什么很多人不懂得癡情?我說有三種情況:(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第一,缺乏情感,感受不到愛情的吸引力。愛情源于吸引力,女孩的外在美(美貌、穿著打扮、身材)和內在美(美好、癡情、單純、真誠、溫柔、可愛)構成吸引力。從根本而言,是陰陽相互吸引,男為陽,女為陰,陽有陽的美,陰有陰的美,這兩種美相互吸引,組成一個完整的美。   第二,戀愛之后,愛情生活形成的情感取代了童年個人享受形成的情感,關注的是愛情生活而不再是個人享受,所以癡迷的愛上一個人,就會感到失去了自己。然而個人享受形成的情感太強烈,愛情生活形成的情感就被壓制的很小,所以無法達到癡情的程度。   第三,丑惡自私的人,關心的只有自己,不懂得去愛他人。   我勸那個男孩,不要再去想那個為了錢而拋棄他的女孩了。美好癡情的人,往往淡薄物質享受,而注重精神財富,因為美好和情感往往是以精神財富的形式存在的。丑惡自私的人,則會注重物質享受,而不懂什么是精神財富。好比把金條給動物園的猴子,猴子咬不動,就扔了,猴子眼里,好吃的食物才是財富。丑惡自私的人眼里,愛情也是一種利益關系。而對于唯美癡情的人而言,愛情不需要物質基礎(經濟條件),如果所愛的女孩得了要終生治療的重病,男孩的錢付了醫藥費,就只夠兩人吃稀飯、喝菜湯了,基本上已經沒有物質基礎了,依然會愛下去。有的男孩死了,女孩就殉情了,女孩連死都愿意跟隨,那么就算男孩淪落為乞丐,女孩也會不離不棄。可見真正的愛情不需要物質基礎,如果沒錢生存了,就算一起離開這個世界,也不會拋棄對方。   車上還有一名乘客,也跟我聊了起來。他并不是失戀,而是心靈美好,無法適應丑惡的現實世界。于是我給他講美好與丑惡的哲學道理:辯證法講矛盾普遍存在,古人提出“陰陽生萬物”的道理,就是說:有美好的人,就有丑惡的人,有癡情的人,就有自私的人,有單純的人,就有復雜的人,有真誠的人,就有虛偽的人。美好的人,往往癡情、單純、真誠,而丑惡的人,往往自私、復雜、虛偽。因為丑惡的事情,往往為了滿足自私,也往往需要復雜的構思和虛偽的掩飾。單純就是簡單、純粹,純粹就是不慘雜丑惡。簡單要有一個底線,太單純就無法生存了。單純不意味思想匱乏,只是不往丑惡的方面復雜,所以顯得簡單,而且這個簡單是非情感因素(例如邏輯思維)的簡單,而情感因素是豐富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他又問我,為什么美好癡情的人很少。我說陰陽關系中,有些“陽”只能以集中的形式存在,所以聚合在了很少的人身上,而“陰”以分散的形式存在,所以數量廣而大。例如:原子中心是帶正電的原子核,所占空間很小,而周圍是環繞的電子云,所占空間很大。再例如:太陽系中心是一顆發光的太陽,而太陽系剩余的廣大空間,是一大堆不發光的星球。   我注意到那個男孩的手臂傷痕累累,跟我一樣,都是被丑惡傷害的。因為一方面,美好的人與丑惡的人合不來,彼此看不慣彼此,思想上容易相互斗爭。另一方面,丑惡的人喜歡把不理解的事情往丑惡的方面猜疑,丑惡的人最不理解的就是美好單純的人。美好的人比較單純,不知道自己哪些行為容易被丑惡的人誤會,這種誤會的結果就是美好的人被丑惡的人傷害。   車上這兩名乘客,一個是追求愛,一個是追求美好。美好的事物才值得去愛,而愛也是一種美好,美好和愛共同構成人生的根本意義。然而現實世界里很難得到美好和愛,所以要到美好癡情的文學世界里去尋找。   路上,兩名男孩向我請教怎樣寫出唯美癡情的小說。   第一,要美好、癡情、單純、真誠,而沒有丑惡、自私、復雜、虛偽。文學世界是美好的,雖然有斗爭,但不要塑造丑惡的人,正面角色和反面角色只是斗爭關系,不會使用丑惡的手段來損害對方,而且對方很慘的時候,出于憐憫之心,還會幫一把。一旦美好的文學世界寫了丑惡,文章就被污染了,讀者的心靈也就被污染了。反面角色不能自私,反面角色為愛情而競爭,不屬于自私。反面角色為利益而競爭,但獲取的利益不是用于自己,而是用于所愛的人,然而為了獲取利益,不得不與正面角色競爭。反面角色也很單純,沒有什么復雜的計謀。反面角色不能虛偽,所以是明斗,而不是暗斗。   第二,寫出癡情的小說:深深的被她吸引,深愛她,滿腦子都是她,說的每句話、做的每個舉動,都體現對她的深愛和深情,這樣才能夠寫出癡情的小說。如果只注重寫作技巧,寫出的小說只是精巧的,而不是深情感人的。   第三,哲學上講矛盾是推動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劇情發展也需要矛盾斗爭來推動(有矛盾,就要化解矛盾,所以就有事情可寫,而且事物在矛盾斗爭中獲得了發展,這也是可寫的內容)。小說世界的矛盾多,危險和不幸也就多,因此安全感(健康、收入和住房、遵守法律和不得罪人)、溫暖(人生的溫暖與寒冷相對而言)、關心、幫助、守護,就顯得很重要(現實世界也是如此)。丑惡和悲哀都是負面因素,但是美好的小說只是反丑惡,而不是反悲哀,所以美好的小說往往是感人催淚的、凄美的。   我們聊著聊著就到了美好的文學世界,那個沒有丑惡,只有美好,沒有自私,只有癡情,沒有復雜,只有單純,沒有虛偽,只有真誠的世界,我用一生去建造和守護的世界。   我向兩個男孩介紹了我的好友和妹妹,她們都是我大腦構建的虛擬人物,但是她們的靈魂是我的真情所鑄造的。男孩問我:“那你心愛的女主角也是虛擬人物嗎?”我說不是,可惜百年之后,她才會來到這個文學世界,那時我的身體已經不復存在了,我已完全化作了小說人物。我的小說會流傳下去,所以我依然是這個文學世界的接引者,開著大巴車去接引我心愛的女孩,她就站在站牌下面,滿身的黑泥,我說:“快上車,愛情的大巴就要開車了。” +10我喜歡


郭珮瑜的推薦評比好物趙漢馨的優質推薦評比陳心芸的試用評比馬智傑2021嚴選好物吳建安的優質推薦評比謝恭胤的評價心得84760陳晏郁的熱門嚴選毛宏源的熱門嚴選57109
完美是一種傷害 (2) (3) 陳姵毓的購物守則23305心若相知,無言亦默契。 王佳蓉的好物推薦平台9381044495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 (2) (3) 陳宜法直播開箱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69rk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